姚兆迪
   市政協原副主席
  ■編者按
  今年是新中國和人民政協成立65周年。市委、
  市政協將通過召開慶祝人民政協成立65周年座談會、舉辦書畫展、開展徵文活動等進行隆重慶祝,專欄近期將給予重點宣傳。本期專欄擷取2篇徵文,由政協委員講述通過政協平臺履職為民、發揮作用的親身經歷。
  我是1986年初參加的市政協七屆四次全會,並以無黨派人士身份當選為常委,1987年增選為七屆市政協副主席,連續做到第十屆副主席。說到我加入政協,時任分管幹部的市委副書記賀國強找到我,就我以無黨派人士身份加入政協談話,我當場表態:只要參加政協工作能為黨和人民做更多的事,我同意!回顧近20年的副主席生涯,自認為能夠踐行諾言,多少做了一些事情。
  政協為老百姓辦實事辦好事,是最受老百姓歡迎的。1999年秋,我所住的槐蔭區營市街街道辦事處搞活動,組織住辦事處的省、市、區三級政協委員考察市皮鞋廠附近的一個老年公寓。公寓的書記反映了很多困難,突出的有三個:一是老年公寓按事業單位收費的手續辦不下來;二是由於公寓占用的是皮鞋廠地皮,生活用電一直按工業用電標準繳納高價電費,很不合理;三是資金短缺,難以解決冬季取暖問題。考察組的同志們提議由我向市政府反映一下。我讓公寓書記寫了一份材料,附上我寫的一封信,裝在“市長直通車”專用信封裡面寄給了謝玉堂市長。謝市長對我反映的情況很重視,收到信兩天后,親自到公寓專門瞭解情況,發現困難確實較多,很快協調了民政局、財政局、工商局等部門,不到一個月時間問題就得以解決。為此,辦事處的同志感謝我說:“你要不來考察,我們多少年也解決不了,區里也沒辦法。我們給你送一面錦旗吧。”他們非常用心地在錦旗上寫了兩句話:“關照老人事業,啟迪社會公德。”照、迪二字與我的名字諧音,以表感謝之意。區政協主席、辦事處和老年公寓的書記一起到市政協送錦旗,市政協孫常印主席接待了大家,簡短座談後,舉行了一個贈送錦旗儀式。孫主席笑著對我說:“既是你做的工作,也是代表市政協做的,那就我們倆一起接受錦旗吧。”
  還有一次是幫助駐地部隊辦實事。記得那是2000年10月,時任市科協主席商敬工邀請我到位於張莊機場的濟南軍區空運團參加一個國防科普教育活動,與槐蔭區的中小學生一起參觀軍用飛機開機、起飛等等。團里領導陪我們參觀時,商敬工主席隨口說了一句:“你們有什麼困難,可以找姚主席幫助解決,他可是個熱心人。”沒想到團領導還真反映說,進出部隊的南北路坑坑窪窪顛簸難行,不利於戰備,向槐蔭區政府反映了幾年也一直未解決。我讓團里寫了一份材料,回去後看了很感動,覺得應該予以解決,修一條“軍愛民、民擁軍”的路。於是給時任槐蔭區委書記趙文朝同志寫了一封信,並附上了部隊提供的材料。趙書記看了材料後很重視,很快就組織有關部門到部隊實地考察,現場辦公,籌資10萬元,到第二年春天路就修好了。
  1999年我擔任市台屬聯誼會會長,與台資企業打交道多了起來。2001年秋天,我和市台辦孫主任陪同省台辦和省台屬聯誼會的領導們參觀一家台資企業——濟南大魯閣織染工業有限公司。總經理鐘先生反映公司門前的道路顛簸不平,而且沒有路燈,黑燈瞎火的,反映了幾年也沒解決。台辦孫主任也半開玩笑地說:“我們也給市政府反映過,一直沒有下文,還是請姚主席幫忙反映反映,你反映力度大。”回去後我給“市長直通車”寫信,後來轉到建委手裡。沒幾天田莊主任就給我打電話說:“您寫的信市長轉給我們了,已經立了項,等春天天氣暖和了就開工。”第二年路很快修好了,路燈也裝上了。後來這家企業越辦越好。
  像這樣的事,一件件,一樁樁,我做了不少。總覺得單位也好、企業也好,找我們辦事,不是對我個人的信任,而是對政協的信任,為群眾辦實事辦好事是我們政協應盡的義務。雖然我們個人不能直接解決什麼實際問題,但可以上傳下達起到橋梁紐帶作用,這也是我們政協發揮作用的重要途徑之一。  (原標題:勤勉盡責 履職為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x98yxtsc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